Danna月和沅

『不朽』2.敲诈勒索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斯诺克·贝茨福德先生提着棕色的公文皮包走出霍普大楼,同往常一般坐上了他那辆擦洗的锃光瓦亮的大众汽车,哼着歌准备朝家的方向驶去。他时刻铭记着受人尊敬的要点,于是在路过买菜回来的诺希曼太太时,摇下车窗说:“嗨,诺希曼太太,真巧,我送您一程吧。”

在小贝茨福德先生的计算中,此时的诺希曼太太应该十分高兴的坐上他的车,随后他们一路闲聊,等到把诺希曼太太安全的送到家门口,再婉拒她为了感谢而邀请自己留下用餐的请求,最后在诺希曼太太赞叹的说出“小贝茨福德先生真是个热心肠的好先生。”时,返回自己的房子。

可现在全部乱套了,斯诺克·贝茨福德所能想到最糟糕的结果不过是诺希曼太太微笑着婉拒他,并表示会有车子来接自己。是的,小贝茨福德先生始终觉得,无论如何都不会有人拒绝他,可现在却明晃晃的摆在他面前了。

“不了,谢谢。”如果忽略诺希曼太太在见到他之后仿佛凝着寒霜的表情的话,这的确算是婉拒。可斯诺克·贝茨福德先生几乎一眼就看出了诺希曼太太的情绪是因为看见了自己才变得糟糕的,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那好吧,诺希曼太太,我想我需要道歉,是我唐突了。”小贝茨福德先生朝着车窗外行走的诺希曼太太投过充满歉意的微笑,可对方完全没搭理他,径直朝前走去。

没有人会讨厌一位博学多才、彬彬有礼的帅气绅士。这点斯诺克·贝茨福德始终很清楚,并且也日复一日的这样保持着。可今天不知出了什么意外,平时友好亲切的邻居却都在躲着自己。是的,小贝茨福德先生敢肯定,他们一定是在躲着自己!并且斯诺克·贝茨福德还在出门丢垃圾的时候瞧见了有邻居在议论他,虽然他们在看见小贝茨福德先生之后立即分开,朝着不同的方向走去,但这依旧太明显了。


斯诺克·贝茨福德先生决定趁着休息日找到邻居们疏远自己的原因。他先是起了个大早,拿着邮差塞进自己信箱的报纸,翻了套完全不符合他审美的衣服用作伪装,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竖起报纸遮住脸,悄悄等待着菲比太太的到来。小贝茨福德先生了解这片街区每一位邻居休息日会做的事,他时不时会假装偶遇的碰面与对方攀谈,用来了解别人眼中对自己的看法,从而维护他完美绅士的形象。可现在没人愿意搭理他,即便他清楚自己什么都没做也无济于事,他在前一天晚上散步时尝试和比利安先生搭话,可还是被无视了,对方甚至刻意的在躲着他,他发誓要找到变成这样的原因。


菲比太太来了,她怀里抱着那只叫巧克力的白色贵宾狗,和茱丽夫人一起坐在了离他不远的长椅上。虽然小贝茨福德先生理解不了为什么要给狗起一个它不能吃的东西当作名字,但这并不影响他在看见菲比太太时称赞她的狗漂亮。

“你听说了吗?小贝茨福德的事……”茱丽夫人犹豫许久,还是开口询问道。

来了来了!斯诺克·贝茨福德有点激动,紧紧捏着遮挡的报纸,身体不由得向前倾,想要听的更清楚些。

“听说了……唉,他可是个好人,怎么会那样呢?”是啊,他可是个好人,怎么会平白无故便被疏远。

“可那是他的父亲,无论如何也不应该……”

“那个老家伙简直是个蛀虫!但我说真的,从那老家伙口中说出来的话一个字都不该信。”

“但那是他亲生父亲!小贝茨福德先生怎么能不管不顾,害得他流落街头……”斯诺克·贝茨福德坐不住了,一把拉下遮挡在自己面前的报纸,不可置信的说:“你们说谁不管不顾,害的谁流落街头?”小贝茨福德先生一时震惊,竟连敬语都忘了说。

菲比太太和茱丽夫人感到有些尴尬,她们正在别人背后讲闲话,却当场被闲话的主角抓住,一时间竟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缓解这气氛,场面就这样凝固住,直到小贝茨福德先生回过神来,有些不好意思的掩嘴轻咳,开口解释说:“很抱歉,优雅美丽的夫人们,我无意打扰二位的谈话,对此我感到非常抱歉。我只是很想知道,我的父亲遇到了什么事?或许他还没来得及告诉我。”

……


“所以,你告诉我,这就是你挨家挨户骚扰我的邻居传播编造我的谣言的理由?”小贝茨福德先生马不停蹄的购买了去往曼切斯特的车票,坐在他给路菲·贝茨福德购买的公寓里。

“你听不懂吗!我没钱,去你家敲门你又不理,谁知道你是不是想抛弃自己的亲爹?所以我只好通知下你邻居,哼,真是个冷血的白眼狼,居然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爸爸流落街头!”

“如果我没记错一个星期前我刚给过你生活费,并且那天是我的工作日,麻烦你下次看过日历再出来……”

“我哪有时间看日历?再说你才给那么少怎么够花!要吝啬也请麻烦对外人吝啬,还没见过对自己爸爸抠门的!”

“行了行了,你要多少,我给你还不行?”

“五万英镑!”

“即便是狮子大开口也请麻烦有个限度,无论怎样我也没办法一次给你那么多钱。”

“难道你就眼睁睁看着我去死吗!”路菲·贝茨福德态度陡然改变,竟直接扑倒在地上,匍匐着恳求自己的儿子。“算我求求你,没有那些钱,我真的会死的!我会被杀的!!”



评论

热度(13)